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上的今天 >> 正文

党史百年11月10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重要论述




▶1968年11月10日
毛泽东同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友好代表团谈话。谈话指出:一个国家的武器专靠外国是很危险的。自己搞,有个十年八年,最多十几年,就可以有个初步基础。要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什么都靠外国顾问,什么都要进口,我看不是个办法。我们的国家吃过这个亏。蒋介石那个时代,他是什么都不搞,一切靠外国。那个时候,包括清朝末年,几十年只搞到年产几万吨钢。所以他丧失人心。他跟日本人打仗也好,跟我们打也好,主要靠美国。

▶1978年11月10日
邓小平在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会谈时指出:国际总的局势是有利于被压迫民族,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但世界整个形势趋向紧张、不安宁。其根源是霸权主义争夺的结果。面对战争爆发的危险,各国政治家除注意提高警惕外,应找一条延缓战争爆发的办法,而不能无所作为。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和分析,中国的对外政策,除发展同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外,就是延缓这个战争的爆发。这是我们处理国际事务的根本依据。

▶2006年11月10日
胡锦涛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现阶段中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建设和谐文化的任务。他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如何找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位,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这篇讲话收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2015年11月10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他强调,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他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他强调,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和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他指出,做好城市工作,首先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增强城市宜居性,引导调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要改革完善城市规划,改革规划管理体制。要改革城市管理体制,理顺各部门职责分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落实责任主体。要加强城市安全监管,建立专业化、职业化的救灾救援队伍。

▶2017年11月10日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他指出,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世界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我们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果敢应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第一,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我们要努力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合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积极引领全球价值链重塑;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全面深入落实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北京路线图》,向着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不断迈进。第二,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我们要加大创新投入,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落实好北京会议《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引领全球创新发展的方向。第三,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我们要以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为指引,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亚太互联互通网络,充分发挥互联互通对实体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形成协调联动发展的格局。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一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第四,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我们要结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做大开放普惠的市场,做强利益共享的链条;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努力健全讲求效率、注重公平的体制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大对弱势群体扶持力度,增强劳动者适应产业变革的能力,让人人拥有机遇,享有成果!

▶2020年11月10日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他强调,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第一,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第二,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第三,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第四,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



党史回眸




▶1978年

11月10日-12月15日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讨论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等问题。陈云提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得到与会者响应。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为“天安门事件”等错案平反。12月13日,邓小平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是开辟新时期新道路的宣言书。


▶2001年

11月10日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


▶2015年

11月10日 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2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要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