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讲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近期成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探索出“123456”工作思路,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宣讲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建立1个指挥中心。党总支着力建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这个“指挥中心”,明确职责要求,抓好具体分工,将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宣传报道工作落实到人;明确40项年度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实现活动安排流程化、项目进展可视化,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每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例会,加强党史学习、交流工作,查摆不足,部署任务,更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选定2个特色项目。一是把“铁道游击队精神”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后开展铁道游击队历史图片展、著名战例学习、知识竞赛、故事会、红歌小合唱、现场教学等学习实践活动;二是策划“赏毛泽东诗词,悟中共百年党史”主题活动,先后开展毛泽东诗词书法绘画比赛、诗词朗诵、“诗词故事”演讲和知识竞赛。通过精心策划,激发师生主动学习意愿,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师生之间接续相传。

用好3个宣传阵地。一是用好学院网站、公众号、橱窗板报等宣传阵地,开设党史天天读及党史百科专栏,讲好百年党史故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在学院公共区域设立“党史学习角”,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党史知识,为师生提供党史读物,丰富师生四史知识储备和校园文化生活;三是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竞赛,组织党员师生每天通过“学习强国”参与答题、看党史视频、读名著文章等方式进行学习竞赛,同时积极为学校官网和栆院强国号提供高质量稿件。

打造4个学习课堂。一是打造党组织书记课堂,抓好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党总支书记率先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分别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二是打造专家示范课堂,邀请马院教师讲授示范党课,把理论性强的、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三是打造线上课堂,借助腾讯会议,将党课搬到“线上”,让未返校的毕业班党员共上党课,利用学院录播教室,摄制精品微党课,各党支部组织党员线上学习;四是打造场景教学课堂,借助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校史馆、世界语博物馆等场所,组织师生党员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党课。

开展5个主题宣讲。一是校领导张昌林教授为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宣讲“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二是院领导为全体教师进行“学史崇德,清廉做人”等主题宣讲,三是辅导员通过“思政大讲堂”,为全体教师及学生党员开展“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等主题宣讲,四是专业教师通过“学术大讲堂”,开展“乡村振兴的国际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等多场宣讲,五是学生党员组成“红色记忆”宣讲团,主要以家乡红色故事等内容开展党史宣讲。

举办6项实践活动。一是举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展”、“红色家风 廉洁家训展”进社区等主题活动;二是教工一、二、三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分别开展校企、校村合作、党建共建等实践活动;三是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到东花园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暨“金融知识进社区”宣传实践活动;四是高考期间开展“助力高考”及“大学生涯与志愿填报指导”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五是通过“学雷锋募捐”、“敬老院送温暖”及“走访慰问老党员”,开展“帮扶暖心”重点群众关爱活动;六是学生党支部开展“教室宿舍义务维修”、“文明离校服务”等实践活动,以文明实践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

下一步,经济与管理学院将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认真组织“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励全院党员师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文图/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邵清清     审核/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