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李文喜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9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以《继承光荣传统,保持优良作风——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担当民族复兴使命》为题作宣讲报告。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苗素军书记、时新华主任,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昌林出席报告会。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4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报告结合生动的历史案例、翔实的党史文献,系统讲解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由来、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主要内容、当代大学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紧迫性、当代大学生如何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四方面内容。关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由来,李文喜指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来源于思想,形成于实践,表现于行动,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党的整体风貌的集中体现,是涉及党的建设各方面的综合性反映。

李文喜强调,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过不同的概括和表述,最主要、最根本的还是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中,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首要内容,其实质就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是在不断认识客观事物内在规律基础上有的放矢的创造性实践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核心内容,是确立党的政治优势的根本条件,它为我们党的生存和发展,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战胜重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提供了根本法宝;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显著标志。

接着,李文喜从现实的角度强调了当代大学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紧迫性。他指出,大学生担负着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神圣使命。目前,大学生对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认同的,不少大学生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以及各类文学艺术作品、活动等方式,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基本内容。但当前大学生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认同上存在困惑,部分大学生理论与实践脱节,知与行脱节,行动滞后于认识等。

最后,李文喜要求,当代大学生必须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从三方面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一是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大学生既要学习掌握理论,还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同时能够运用理论解决问题。二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学生要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还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三是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大学生要能够进行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正确地对待批评,以及正确地开展批评。

宣讲报告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大家边听边记、边思边悟,并纷纷表示,要充分从党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在学用结合中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祖国事业的实践者、奋斗者和共享者。

(文图/葛晓霞    编辑/邵清清   审核/张昌林)